2019年10月30日 星期三

「刻意遠離,其實希望你靠近」為什麼喜歡談唱反調的戀愛?

當焦慮型依附人格提出分手,實際上希望對方追上來時,這種刻意遠離的方式,是為了測試對方愛不愛自己。

前一陣子,在女人迷上看到了一篇關於「假性疏離」的文章,在我的讀者貼給我這篇文章之後,我稍微瞄了一下,就回了她一句:「這不就是焦慮依附最常做的事情嗎?」

如果妳記得安斯沃斯,曾經做過一個嬰兒陌生情境測驗,你應該會記得,有一種類型的嬰兒,媽媽離開的時候會嚎啕大哭、焦慮不安,但媽媽回來之後,卻很難安撫他們,這些嬰兒會故意鬧脾氣,讓媽媽怎麼樣都安撫不了。

這些嬰兒,就是焦慮依附的原型。

假性疏離,是為了害怕自己再次受傷

我曾經和一位逃避依附的女孩交往過,她非常地被動,早上起來從不主動傳訊息跟我聊天,總和我說,她愛一個人的方式,就是默默地在遠方看著對方。

有一回,因為聯繫不上她,讓我格外地生氣,我也忘記為什麼我會那麼生氣了,也許是出自於我的不安全感吧。那天早上,我要去打一場棒球賽,我是那場比賽的先發投手,而她則是那場比賽的紀錄員。我跟她約好了要在校門口載她去球場,她卻一直不接電話,讓我非常地焦慮。

碰到面之後,我並沒有氣消,整場比賽,我都充滿怒氣地在打那場球,投手前飛球被我接殺之後,我直接用力地往地板上砸下去。我要她跟我道歉,她不肯,一直到賽後,我都還在生她的氣。

那天,她送了我一個手環,上面有一個扣子,她說,日本女生都會把制服上的鈕扣送給喜歡的人,結果我做了一件很狠的事情,我把她丟在路旁,手環丟還給她,然後說了一句:「我不要這個東西,我們分手吧。」然後就掉頭走人。

我以為她會追上來,但她沒有,我走了之後,才發現她蹲在原地哭。我問她,為什麼不追上來挽留我,她說,她不會追人,她不會挽留人,而她這樣的特質,則讓我非常地焦慮。

雖說如此,我還是很感謝曾經有她的陪伴,讓我在人生路上有了一些的成長。

但話說回來,為什麼焦慮依附的人,要刻意假裝要分手,實質上是希望對方追上來呢?我過了很久才知道,焦慮依附的人,對於對方的疏離感到很沒安全感,因此會透過這樣的方式,來試圖測試對方是不是真的愛自己?願不願意奮不顧身地安慰自己?

有些人會在生氣的時候故意鬧脾氣、躲起來,為的是要對方想辦法找到自己、安撫自己,這就是所謂的假性疏離。焦慮依附的人,不正面告訴對方:「我很害怕我會失去你。」因為說出這句話,會讓自己感到很脆弱,他們故意疏遠對方,為的是要對方看透表層的掩飾,說出真正安慰自己的話。(延伸閱讀:愈愛愈沒安全感?致焦慮型依戀者:承認脆弱,也是一種愛


圖片|來源

故意惹對方生氣,是希望對方接納自己的一切

焦慮依附的人,除了假性疏離之外,有時候也會故意測試對方的底線。

你一定覺得很奇怪,故意測試對方的底線,不是找死嗎?但對焦慮依附的人來說,他們測試對方底線的動機是:「如果你真的愛我,你就不會因為這樣生我的氣/拋棄我。」

焦慮依附有一個特性,他們覺得世界是一場悲劇,而他們渴望在悲劇中,找到一個能拯救自己的人,卻總是抓到斷裂的樹枝、腐朽的枯木。

因為焦慮依附的人覺得自己太糟了,不會有人愛自己,但同時又矛盾地認為,總會有一個能接受自己這麼糟糕的人的地方,於是他們從剛認識對方開始,就會把自己的黑暗面暴露給對方看,他們渴望的就是那千分之一的機會,千分之一被接納的機會;但這樣的行為,卻往往會帶來反效果,讓對方無法通過測試,進而遠離開來。

於是,焦慮依附的人再次得到驗證:這世界上果然沒有人愛我。

但也許我們都想錯了,並不是沒有人愛自己,而是我們找錯了人,也用錯了方法。


圖片|來源

找一個安全型的伴侶,同時調整自己的反應方式

面對逃避依附的人,焦慮依附會不斷被點燃焦慮點,他們感受不到安全感,就會越用各種悲劇英雄式的方式,試圖愛得轟轟烈烈、感動對方的心,但對逃避依附的人來說,他們不敢與對方太親密,因為親密將讓他們感受到威脅感。逃避依附的世界是這樣的:「這個世界很糟糕,我遇到對的人的機率是0。」

那麼,為什麼他們還要談戀愛?沒辦法,依附他人是人生下來的本能。所以逃避依附的人喜歡跟人搞曖昧,卻在要在一時變得焦慮不安,進而逃之夭夭,他們一面舔舐著外表的糖衣,一面避免身陷感情的渾水。

但焦慮依附越是看見逃避依附的不投入,就會抓得越緊、不斷跟對方要承諾,到頭來卻又受了重傷,然後帶著悲傷的外殼,要嘛開始游移在人群之中不定下來,要嘛可能開始與他人約炮:「反正大家都只是玩玩,我也來玩玩就好了。」某一個曾經約炮過的前任,正是這麼跟我說的。

以一個研究依附的心理學者而言,我會建議焦慮依附的人,慎選安全依附的伴侶,喜歡一個人之後,在真的跳下去之前,先看看對方到底是不是個安全依附的人。同時,也調整自己的方式。雖然安全依附的人,看到的世界都是美好的,但是他們也明白,一個人不斷對自己使用假性疏離的手段,或是故意測試自己的底線,並不會是他們想要交往的對象。

辨識出安全依附,同時避免使用過去那些會破壞感情的「假性疏離」與「測試底線」,勇敢地向對方說:「其實我很害怕失去你。」如果對方真的是個安全依附,也願意跟你經營這段感情,相信他是會願意接住你的需求的。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歡迎點圖追蹤粉專 Psydetective-貓心



from 女人迷 Womany https://ift.tt/2qWVU2U

最快最新的童裝資訊盡在:www.bonbonjr.com
時尚小孩指南
潮爸潮媽必看網站
時尚小孩|童裝www.bonbonjr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