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

【關係日記】潔妲與費茲傑羅,我首先想去愛,然後順便活一活

【關係日記】世上沒有理想愛情,只有屬於自己的親密關係。潔妲與費茲傑羅,我們總會愛過一個人,他無意間成就了你的生命。

「她無法忍受煩悶,因為她生來就不無聊。」——潔妲.賽爾

沒有潔妲.賽爾,便沒有摩登女郎的降世,便沒有《大亨小傳》的奢華現場,也就沒有二零年代的史考特.費茲傑羅。

是潔妲成就了費茲傑羅,這是費茲傑羅自己也承認的秘密。


圖片來源:來源

潔妲與費茲傑羅相遇於 1918 年,阿拉巴馬,鄉村舞會。與其說相遇,不如說費茲傑羅走進潔妲的地盤。當時費茲傑羅隨軍隊駐營,潔妲小他四歲,芳齡 17,是法官之女,舞會上她是女王。擁一頭金色短髮,潔妲不羈、叛逆、擅於調情,她踩著規矩過活的性格,和天然的壞女孩氣息,讓費茲傑羅深深著迷。(推薦閱讀:【關係日記】初戀與伯樂!西蒙波娃與沙特的愛情合約

「我知道的,她肯定親過成千上百個男孩,也不打算為此抱歉,這正是我深愛她的理由。」費茲傑羅寫給友人的信裡提到,他愛她,帶點崇拜的氣息。他們開始不絕通信,

「我所僅有的是你的照片,我從狂亂的夜裡醒來,做著想念你的夢,手裡緊握著你的照片。」——費茲傑羅

「我無論如何都愛你,儘管哪日,我不存在,愛不存在,生命不存在,我依然也愛你。」——潔妲

文人的愛沒什麼創意,愛你就是把你寫進書裡。1920 年,費茲傑羅的第一部經典《塵世樂園》問世,短短三天,大賣三千本,其中受歡迎的女角羅瑟琳.卡尼基,活脫是潔妲翻版。費茲傑羅的靈感源自潔妲,他證明自己真有本事賺錢,並請求她成為他永久的繆思。


圖片來源:來源

同年,潔妲離開阿拉巴馬,走進紐約大城,他們結婚,她成為美國第一個摩登女子。

潔妲雖冠夫性,卻更像夫妻共用一個姓氏,潔妲並不想屬於任何一份愛情,她只屬於她自己。費茲傑羅深諳潔妲才氣,潔妲也不甘平庸,誰說女人只能是繆思?她同樣能寫,還能寫得更加到位,摩登女郎全是她的經驗,消費行為在二零年代,賦予女人前所未有的自由。(推薦閱讀:【關係日記】莎岡式的愛情,讓自己幸福是唯一的道德

費茲傑羅這雙名字,是爵士年代的隱喻,用力狂歡,盡情享樂,直至生命盡頭。享樂亦要資本,費茲傑羅以才情換取生活費,夫妻各自在雜誌上連載摩登女郎故事,既有較勁,也有共生氣味。

難脫《大亨小傳》裡,追逝的預言,「於是我們繼續往前掙扎,像逆流中的扁舟,被浪頭不斷地向後推。」時代會過去,費茲傑羅夫妻走過燦爛虛無的二零年代,迎來三零年代的頹敗與黑暗。舉家搬遷巴黎後,費茲傑羅作品銷量不佳,成日酗酒;潔妲陷入精神狂亂,住院療養,夫妻關係陷入僵局。

精神困頓之際,潔妲寫下《最後的華爾滋》(Save Me the Waltz),寫自身的失意,寫時代的幻滅,也寫婚姻的挫敗;並先於費茲傑羅同樣體裁的《夜未央》(Tender Is the Night)出版。

潔妲在書裡寫,「我們很難同時維持兩個身份,一個想要創造自己的法則,另一個想要守住傳統,渴望被愛,渴望安定,渴望呵護。」

《最後的華爾滋》是潔妲的逆襲,是的,我們的愛摻了痛苦、嫉妒與背叛,或許還是愛的,只是形狀已經不同以往了;《最後的華爾滋》也是潔妲最後的告白,她對費茲傑羅宣告,我也是能寫你的,你也應該活在我的作品裡。


圖片來源:來源

1940 年,費茲傑羅心臟病發,八年以後,潔妲葬身療養院大火。有一浪漫的說法是,當時,潔妲眼望吞噬她的火浪,手裡緊握一雙芭蕾舞鞋,從容面對,她為自己跳了最後一曲華爾滋。火光裡,彷彿聽到她的聲音,

「我不願活著。我首先想要去愛,然後順便過活。」

潔妲·費茲傑羅



from 女人迷 womany http://ift.tt/2Bu496c

最快最新的童裝資訊盡在:www.bonbonjr.com
時尚小孩指南
潮爸潮媽必看網站
時尚小孩|童裝www.bonbonjr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