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

【女影影評】《我是世上的一抹曙光》一個妓女,一個移工,一個愛人同志

第 24 屆女性影展X女人迷獨家合作,編輯為你選片,女影正典裡的《我是世上的一抹曙光》,如光撞進黑暗,用肉身撞進性與親密關係,我們找到生命的解方。

當夜晚祝我好眠 When night wishes me a good sleep,
我雜亂的思緒開始蠢動 and my wandering thoughts begin,
我不禁想,我無盡的等待是否徒勞?I wonder, am I waiting endlessly in vain?
生命經過,留下我一個人 Life passes by, and leaves me alone
我不想要,不,我不希望 I don't want, no I don't want
月亮也拋棄我 the moon to abandon me too,
月亮啊,讓我們一起過街 Come moon, let's cross the streets
讓我們越過夜晚和街道! Let's cross the nights and streets!

關燈以後,你看見什麼、聽見什麼?

黑暗中窸窸窣窣,原來是有人在夜的荒野踢足球,身體摩擦布料、踩過雜草。

其後落下暴雨如閃電發亮發燙,銳利如千刀、如流年,劃破黑夜流出光線,電影這樣開始了。

我還揣著心事,畫面已切換至女子監獄。三、四個女子百無聊賴稀疏坐躺在牢房,她們就快要出獄了,說著我聽不懂的語言。

「沒人在家等我。」女人們說。

「有人在等我。」女主角四月(April)起身走下床,「我們要一起搬去國外住。」

女人們以嘲笑眼光斜斜望向她,輕蔑的同義是羨慕,生活若能揣懷想望,表示仍甜美、尚未使人折損。

四月是一名妓女,政治正確的說法是性工作者,因提供性服務而入獄。她生得很美,入獄之前有一位愛人同志,也是妓女、有夫之婦。入獄後,她的愛人卻選擇回到丈夫身邊。

那天四月出獄,可是沒有人、亦無遠方等著她抵達。她成了這座城的孤魂野鬼。

生無可戀,於是四月接受其他妓女的挑戰,與一名奈及利亞移工黑人狄傑(Dije)交易。黑暗中她來到狄傑的住處,房裏倦倦躺著其他奈及利亞工人,呼呼大睡,沒人在意即將發生的事,只有狄傑的眼光在角落閃爍,沒說話,像暗夜裡的鹿,心裡問妳願意嗎?四月靜靜看著,然後走出房間。(推薦閱讀:女性主義壞教慾:第三波女性主義的情慾書寫

他們生活在喬治亞共和國的首都提比里斯(Tbilis),夾在大國之間的喬治亞像荒野,孤魂們在首都提比里斯交會而後過渡,每個人都趕著去別的地方,去俄羅斯、去土耳其、去亞賽拜然。其中有些人搞混得離譜,盤算著去美國的喬治亞州,卻落腳東歐喬治亞國,狄傑就是其中之一。遠看是笑話的、近看都是悲劇,他被困在這裏,替一個肉販做粗工。

當遠方再也奔赴不了,山腰上狄傑帶著四月俯瞰提比里斯,緩緩舉起手指「這裡是舊金山大橋、這裡是白宮⋯⋯」

哪裏有燈火,就在哪裡留下吧;哪裡有音樂,就在哪裡跳舞吧,「我今天可以去妳那裡嗎?」四月慣常漠然拒絕,她不知道,當其他男人說妓女不是女人,狄傑如何氣惱地與同鄉兄弟對罵,「我問候你爸!她是女人、她就是女人。」

後來,他將肉鋪的豬頭切下包好,帶給四月,讓四月替豬頭剃毛,一起悼念本要遠行卻中途殞落的夢,一起慶祝他們因此識認出對方。(推薦閱讀:【為你讀詩】我們各自殞落的週期不同

生命永遠在過渡,留在提比里斯還是去到美國,沒一處不是中繼站。人走在中途也復返動物狀態,電影穿插大量橫陳的動物屍體、人類空洞目光與舞蹈,可是屍體也有安寧,人的舉手投足亦有無所適從久而久之的漠然與習慣。

導演 Elene Naveriani 是喬治亞人,在瑞士攻讀研究所,轉身回家鄉拍攝電影,對提比里斯眾生進行速寫,寫這座城的過渡、以及流連在過渡中的人。可世間眾多流連,仍有其秩序隱隱然。例如信奉東正教的喬治亞,上帝之下是男人,男人之下是女人,女人的自慰是羞恥,必須「躲到床單下」避免被上帝看見;床單上則有妓女,妓女之下是來自非洲的移工——讓妓女也嫌惡。於是與黑人上床成為妓女之間的自殘大冒險。

「妳以剪刀自慰過嗎?」四月的愛人同志問她。四月答,「有,以廚房的剪刀。」

之後她默默起身,手背輕擦臉頰,一向漠然的四月終於流淚。女人在性裡確實感到痛、感到愉悅與踰越相生出罪惡,有時以此作為自殘方法。

四月想停止自傷,她發現,從心上摘掉社會強扣的性別框架與種族階序便是了。她四處找狄傑,願將他淡淡收留。最終徒勞無功返家,卻發現狄傑已回到她住所。他將棉被搬至戶外陽台,與四月的女愛人共臥仰望夜空。(推薦閱讀:【女生而已】柴:女同志不需要複製異性戀的感情

從兩個人到三個人,能不能自此收容彼此?廚房的水沸騰燒開,壺笛急切綿延,一切懸而未解。

關於性與親密關係的課題實在太多,我們大多先以肉身撞了進去,才磕磕絆絆地替彼此尋找合適位置、實驗解方。

好的故事開放想像,電影落幕後持續延展。

看完電影,我已不再為自身困局感到膠著膩煩。被自己圍困時候,看一部遠方的電影吧。去把世界的尺度往外拉大,去縮小自己,悲傷也會變小噢,明白罩頂的愁憂怨煩不過是整個世界的一粒塵埃,微不足道。

試著將自己潛伏進喬治亞的黑夜之中。

詩人李進文說,重要的,不是點燈,而是關燈後暗中感覺到的。

讓黑夜蠻橫地吞噬光潔的種族/性別秩序。沒入黑暗之前,要記得去感覺,我們原都是降落地表的一絡曙光。

【Women Make Waves 分享女人迷 x 女性影展影評,我們送你看電影】

「女人是造浪者,就讓女人迷,記錄下時代的浪花。」

2017 女性影展,本屆影展主題:「與羈絆/伴共舞」點出性別議題內的考驗與羈絆,當這是生命的必然,我們何不挽起衣袖,與之共舞?

女人迷關注性別,透過賦權與陪伴,讓性別擺脫羈絆,使生命活得更自由,此次與女性影展合作,送你去看電影,期待你跟我們一起,解放性別羈絆,更深入探討長照、女性情慾與性別平等之議題 : )

最深入的女影影評、最聚焦的性別關注、最溫暖的女力陪伴,只在女人迷。

贈獎內容:必殺絕招愛上你 特映會入場券
特映時間:10/2(一)Mon. 21:30
放映地點:光點華山電影館 一廳

  • 贈獎方式

1. 請於文末留言,在臉書上分享任一 女性影展 2018 內之文章,並 Hashtag #女人迷X女性影展贈獎
2. 填寫此表單

完成以上兩步驟,就有機會抽票卷一組兩張。

  • 活動時間
    • 參與日期:即日起至 9 月 28 日 24:00 止
    • 公布得獎者日期:9 月 29 日
    • 取票方式:女人迷樂園(和平東路二段50號)
    • 取票時間:9/29、10/02 16:00~19:00 請抵達撥打 23775999 #75
  • 公佈得獎者方式:公布得獎日當天( 29 ),中午 12 點於女人迷臉書統一公佈得獎名單


from 女人迷 womany http://ift.tt/2jZVqoM

最快最新的童裝資訊盡在:www.bonbonjr.com
時尚小孩指南
潮爸潮媽必看網站
時尚小孩|童裝www.bonbonjr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